:::

南門校史

本校於民國五十七月創立。

翌年八月復奉命成立南門國民小學,由中學校長兼理並命名為「台北市立南門國民中小學」。民國七十八日復奉令將中小學分開設校迄今。

民國57年南門國中校門口
民國57年南門國中游泳池

本校位於廣州街六號,日據時代原為城南小學日本子弟就讀,光復後改設台灣省警察學校。佔地九千六百餘坪,頗為寬廣,自五十七年至六十九年間,舊舍先後拆除,分期重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達德琴韻六棟大樓暨活動中心,計教室一百四十間。

班級建制普通班四十五班,特殊班現有音樂班三班、體育班三班、集中式特教班兩班、分散式資源班一班、學困班一班,共計五十五班。學生一千三百九十九人、教職員工一百五十三人。 校舍使用有普通教室六十二間,其他分別為視聽、理化、生物、音樂、電腦教室、合奏、家政、童軍、生活科技、美術、輔導活動等特別教室及行政辦公室、領域研究室、會議室、圖書閱覽室。另有綜合運動場、學生活動中心、游泳池、網球場各一處(所)。

校園緊臨植物園北側,遠避塵囂。且鄰近林業試驗所、國立歷史博物館、科學館、藝術教育館、教育資料館、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戲劇兩廳院、國家圖書館、中央氣象局等教育資源機構,可謂得天獨厚。校園內綠樹成蔭、碧草如茵,環境優美,景色宜人,加以設備充實,良師薈蔚,校風樸實進取,實為青少年理想的求學園地。

本校秉持實施國民教育之神聖使命,對學生的教育一向重視五育均衡發展。倡導勤學風氣,重視生活品德陶冶、體育、團隊訓練、音樂、美術素養、童軍、服務活動推廣,以及學生身心健康之照顧。因此,舉凡學生升學進路、排球、游泳、籃球、田徑代表隊的培訓,音樂資賦優異生的培育,特殊教育及技藝教育的推展等等,皆有特殊表現,成效斐然。近年來為倡導多元智慧教育及落實教育生活化之理念,特別推展「培育有特色之南門好少年之證照認證活動」,以此為教育願景,希望學生個個成為品學兼優,術德俱備的好少年。

  • 本校創校首任校長為于維魯先生 (57.9~64.8)
  • 第二任校長為賴晚鐘先生 (64.8~70.2)
  • 第三任校長為錢星橋先生 (70.2~78.2)
  • 第四任校長為陳登瑞先生 (78.2~80.8)
  • 第五任校長為王正哲先生 (80.8~85.8)
  • 第六任校長為洪富雄先生 (85.8~93.8)
  • 第七任校長為韓桂英女士 (93.8~99.8)
  • 第八任校長為李珀玲女士 (99.8~103.8)
  • 第九任校長為曾文龍先生 (103.8~107.8)
  • 現任校長為王福從先生 (107.8~迄今)

在歷任校長和全體教職員工同仁努力下,學校用踏實穩健的作風,默默地耕耘,以期培育出國家高品質有智慧盡本分愛鄉土愛國家並胸懷世界的優秀國民。

南門國中校歌
    南門校歌

  • 巍巍黌舍 良師薈蔚
  • 春風化雨 期我成才
  • 德智體群美 五育並進 允文允武國之精英
  • 教澤海深 吾愛吾師

 

  • 漫漫晨昏 益友歡聚
  • 切磋琢磨 共勉今朝
  • 敦品勵學 鍛鍊體魄 互敬互愛 情同手足
  • 雲誼如山 吾愛吾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