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門願景

南門國中願景圖像
南門國中願景圖像

建構「創藝」滿分的智慧校園

以建構智慧校園、成就未來人才為目標,回應學校願景「創藝」,依據學生圖像培養南門學子具備「溝通協調」、「自律尊重」、「獨立思辨」、「解決問題」、「生涯探索」、「數位閱讀」、「協同學習」、「創意思考」、「文化理解」、「國際視野」等核心能力,並使其內化具有「倫理民主」、「科學邏輯」、「資訊媒體」、「人際美學」及「國際觀」等公民素養。

營造「健康」身心的學習環境

為營造健康的身體與心理,豐富學生人文涵養與厚植藝術鑑賞能力,鼓勵教師設計主題式教學活動、校本活動、與團隊合作競賽活動,透過科學有效的教育方法,充分發揮教師專業自主精神,適切增補或自行編輯教材,開發學生的潛能,充分實現自我,共同營造健康且友善的校園氛圍。

培養「關懷」社會的世界公民

以開闊國際視野、關心世界脈動為目標,先從自身做起,重視生活教育與品德教育,培養有禮貌、愛整潔、守秩序的生活態度與習慣;塑造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建置良好溝通、互動的環境,整體規劃本校人文環境,學校規模,軟、硬體設備等教學背景,進行有效的多元化教學;發展與全球議題有關之特色課程,使學生所學與世界接軌,建立師生包容關懷的胸襟、學習尊重個別差異。

成就「多元」適性的未來人才

朝向「人人是明星、個個是品牌」的終極目標,成就每個南門學子的精彩人生,發展多元活化課程及不同類別的社團,符應後現代社會的多元化特性,依據每個學生的興趣與能力,適性發展其優勢能力,善用各種學習機會與教學活動,充分激發學生潛能,成就未來人才。

南門國中學生願景圖
南門國中學生願景圖

創意(Creativity)藉由多元創造力活動,提供學生多面向思考的機會,提出探究性的問題,由此產生新的想法,並展示領導力將其轉化為行動。

溝通(Communications)藉由各種工具和方式(包括數字、資訊、藝術等工具)進行良性且有效的溝通。

協作(Collaboration)在團隊中,以相互依存和協同的方式學習,包括管理團隊和面對挑戰,並共同做出決定。

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刺激學生思考力,建立正確知識及價值觀,批判性地評估信息和觀點,並將其應用於現實世界。

品格培養(Character)培養律己及群性互助合作習慣,具備堅韌、毅力、和挫折忍受力,使品格學習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公民素養(Citizenship)以全球公民的身份思考,基於不同價值觀和世界觀來理解全球性問題,並培養學生面對現實問題的興趣和能力。

南門校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