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門公佈欄

公告主旨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13 年提升國民中小學自然科學領域實驗操作能力計畫
發佈日期 2024 年 2 月 26 日
發佈單位 設備組
公告類別 活動與競賽
公告等級 轉知
點閱次數 73
公告內容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113 年提升國民中小學自然科學領域實驗操作能力計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中場次 (113 年6 月30 日至 7 月4 日)
一、 目的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簡稱國教署)為落實(一)科學教育向下紮根,提升學生實驗
操作能力、(二)鼓勵需優先協助的學生以及縮小自然科學資源的城鄉差距、(三)鼓勵女性同學積極參與科學活動,以培養女性科學家、(四)加強科學英語能力(將英語融入自然等課程中,讓教育端把英語當作是可以講、可以用的工具)的政策。特於 113 年暑假期間辦理國民中、小學生自然科學實驗操作夏令營活動,冀透過親手操作實驗及在部分課程中使用英語的環境下,增加學生學習自然科學之興趣,以及提升學生的科學英語能力。本活動若逢天災如地震、颱風、流行疫情……等不可抗拒之因素時,是否舉辦將視政府政策及臺師大校內政策決定,敬請洽詢相關主管機關。若確定延期或取消將以 E-mail 通知學員並於臺師大『科學教育中心』網站(http://www.sec.ntnu.edu.tw/)公佈。
二、 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二)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簡稱臺師大)
(三)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四) 計畫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姚清發教授
(五) 協同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陳美玲老師、林文偉教授
臺北市立建國中學曹淇峰老師
桃園市立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
桃園市立新明國中劉之聖老師
三、 活動資訊
(一) 活動時間:113 年6 月30 日至7 月4 日(共五天,屬於當日來回之活動) 。
(二)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臺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 號)。
(三) 聯絡人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周沅馨 (02-7749-6976、ntnuscience113@gmail.com)
四、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113年3月8日止。
完成報名後,由承辦單位審核報名資料及相關證明後,在教育部國教署的指導下進行錄取作業。
1
五、 招收對象及檢附證明(因部份實驗具有潛在的危險性,故不招收特教學生)
(一) 資格:113 年3 月8 日當日為七至九年級的國中學生 (公立學校優先)。
(二) 招收人數:學生以及帶隊教師或家長合計招收280 名。
(三) 身分別定義:
 個人I:具有低收入、中低收入證明、弱勢兒少證明之學生,出具『鄉鎮市區公所/社會局
處』證明電子檔,其他非官方形式之文件概不受理;或者其他需協助之學生(單親、外配、隔代教養…等等,但不包含特教生),出具由就讀學校的教師、教務主任及校長三人同時核章的「附件1 證明書」(詳本簡章第10 頁)。
 個人II:具有原住民身份之學生。
出具『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電子檔 (須有學生的『族別』資訊)。
 個人III:學校位處本島偏鄉之學生。
屬於『偏鄉學校地圖查詢-全國教育學習資訊平台』
https://eii.ncue.edu.tw/Apps/Sys/OrgPartial.aspx 所列之學校。由承辦單位進行查詢,學生無需附上證明。
 個人IV:學校位處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之學生。
 個人V:自然科學領域學習成績需協助之學生 (公立學校優先)。
需檢附證明,請務必使用臺師大所提供「附件2 證明書」(詳本簡章第11 頁,其他形式之文件或資料概不受理),經承辦人、教務主任以及校長同時核章後的國中歷年自然科的成績屬於常態分班的班排序之後二分之一的證明文件 (七年級為生物,八、九年級必須同時包括生物以及理化)。
 個人X:普通生,即非上述I~V 身份的學生皆屬之 (公立學校優先)。
 團隊Y:至少含一位帶隊教師或家長的團隊報名,其中學生人數為7~11 位 (公立學校優
先)。
註:若有疑問時,請與桃園市龍岡國中梁忠三校長聯絡03-4562137分機110或03-4658529(專線)。
六、 費用
(一) 學費:本課程免收學費,由教育部全額補助。
(二) 午餐費:學員之午餐費由教育部全額補助,由臺師大協助訂餐。
**早餐及晚餐請自理。
(三) 住宿費:不提供住宿,有住宿需求者,請於活動前自行尋覓住宿地點。
(四) 交通費:請自行負擔。

※其他詳細資訊,請參考附件資料。

相關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