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文行動書庫緣起

帶領孩子進入英文閱讀的世界-英文行動書庫緣起

身為英文教師,深知良好的語言的能力必須由閱讀中訓練,由於地球村以及國家政策導向,具備良好英語文的能力備受企業重視,許多家長也都迫不及待讓孩子從小就參加各式各樣的英檢班,考取英文能力相關的證書。然而,有多少孩子該有的自然語言的培養能力,被葬送在文法單字辭的一再反覆背誦下,興趣沒了,分數也就沒了。此外,國中英語課本提供的是基本字彙以及基本文法,學到的語言情境及用法都非常有限。在此,非常感謝校方及學校家長會願意支持英語文行動書庫的活動,讓學生與老師藉此擁有更寬廣的英語世界。

  •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自小養成閱讀習慣,等於有了一生都能擁有的智慧。惟有透過閱讀,才能打破課堂教育的限制,也才有終身學習的可能(曾志朗,2002)。
  • 掌握閱讀技巧、學會閱讀就掌握了自學的方法(柯華葳,2001)。
  • 閱讀活動的過程中,會啟發許多能力的學習與整合。曾志朗(2006)指出,現在的學生在網路世界裡,思考日趨圖像化、零碎化,閱讀在此刻顯得更重要。閱讀的敘事力量,能整合孩子的表達與想法。
  • 美國教育學者Kathy G. Short(2006)指出,藉著讀書給孩子聽,可以培養他們文字的概念、書面語言、故事結構等。研究顯示,在美國,孩子在學校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於父母是否在孩子就學前就開始讀書給他們聽。

有研究曾經指出,英文能力良好的成人通常對於英文學習有一個固定的學習模式,比如固定收聽廣播,固定閱讀英文小說,固定收看英語新聞節目、或是會唱很多英語歌曲,教學實在不應再被教科書所受限。曉明女中國一學生賴宜謙沒有出國遊學,也未特別補習英文,多益考 960 分全憑閱讀英文小說、雜誌累積驚人實力;賴宜謙說,若真要說秘訣,應該是「把英文小說當教科書看」,看英文小說能看到各種有趣的故事又能學習,學習變有趣,吸引她忍不住想要看更多。不過單字及文法還是該背該讀,但建議一般學生不要把英文當成負擔,當成興趣去學,就能學好。

本校行動書庫的書籍,依照學生目前所學大致為七年級的 easystarter 階段,單字量大約兩百字。八年級為 beginner~elementary 階段,單字量由三百至八百不等,世界上針對學英語的青少年寫出了上萬冊的閱讀書籍,有冒險、偵探、友情、愛情等各式不同文體內容。教師可以提供適時指導,孩子不在過於功利的環境下進行學習,絕對能給孩子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南門國中 英語教學團隊 2011